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
南方日报:10孔泄水闸基本建成 船闸充水试航成功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建设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8-11-05]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885

    高陂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工。高陂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供图

    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自2015年开工以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笔者从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过半,左岸重力坝、船闸及10孔泄水闸基本建成,并于日前拆除一期围堰,船闸充水试航成功,具备通航条件,二期工程正全面铺开。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坝址位于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上游约5公里处的韩江干流上。工程主要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和航运等综合利用。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达26590平方公里,占韩江流域面积的88%。

    据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由泄水闸(共19孔,单孔净宽14米)、电站厂房(装机4台,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船闸(最大通行船舶500吨)、鱼道和左右岸连接坝五大主要建筑物组成,坝顶总长698.5米,正常蓄水位38米,最大坝高50米,总库容3.6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673亿立方米,设计施工总工期为66个月。

    本次建成完工的一期工程主要有:左岸重力坝、500吨级船闸及10孔半泄水闸。在船闸航行试验现场,笔者看到通过液压机控制,上闸首人字门缓缓打开。在工作人员指引下,两艘先导船先后驶入闸室,紧随其后的两艘300吨满载运砂船也在引导下驶入,通过浮式系船柱固定船身。上闸首人字门关闭后,闸室内开始进行排水,待闸室水位与下游水位一致后,下闸首人字门打开,4艘船舶陆续平稳驶出船闸,船闸试航成功。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