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
梅州日报:广东十件水利大事、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都有梅州!
发布时间:[2019-03-25]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3052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省水利厅指导开展的“广东十件水利大事”、“广东十大最美民间河湖长”等系列评选结果“出炉”。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完工、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韩江“民间河长”黄敏文教授分别入选。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自2015年开工。2018年10月底,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建设完成过半,左岸重力坝、船闸及10孔泄水闸基本建成,一期围堰已拆除,船闸充水试航成功,具备通航条件。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粤东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紧缺这一水利短板。工程还能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供水保证率。同时,还可改善韩江干流的航运条件和下游河道生态环境。

黄敏文教授作为韩江“民间河长”和梅州市“专家河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韩江、保护韩江的公益活动。2018年12月,在嘉应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发展第一批梅州“民间小河长”志愿者,并多次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巡河护河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在巡河过程中,黄敏文教授结合专业向志愿者们讲授保护水源的知识,并指导志愿者们巡查记录沿途河面漂浮物。她计划今年通过每月组织一次百名“民间河长”巡河活动、开展公益讲座培训、组建“民间河长”协会等方式,辐射带动更多人参与河流保护,争取人人都为保护韩江母亲河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