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
省水利厅: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1]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576

自疫情暴发以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及省水利厅的防控工作要求,做足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坚持防控与施工两不误,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竭力恢复正常施工秩序,工程已有序复工。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中央和省市的工作部署,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制定了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确保防控意识到位、防控物资到位、防控人员到位;针对陆续返岗工人多、流动人员多、高陂镇当地出现确诊病例的实际情况,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凡进出工地必须检测体温并登记在册;工程严格落实隔离制度,把节前留守和节后返岗人员分开居住,建立了隔离区,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外地返岗的人员实行自我隔离14天;仔细排查是否存在疫区返粤人员,对返岗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做到每日排查每日上报,对预计湖北返粤人员登记造册,建立跟踪台账,并通知其延后返工。

  经排查,目前工地未有疫区返粤人员,防控形势稳定。

  有序恢复施工

  为确保工程进度,争取实现年底下闸蓄水的目标,工程春节期间未停止施工,关键线路上的作业面仍正常推进,并按照中央和省市以及省水利厅对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工作。2月10日,在具备建立健全了防控管理体系、工作场所已进行全面卫生消毒、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施工现场原则上实施封闭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做好工地食堂安全卫生管理、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等7个条件后,工程正式复工。目前,工程施工正逐步有序恢复。

  全力保证安全度汛

  针对受疫情影响材料和工人没有完全到位、工程进度已经滞后、对安全度汛形成一定压力的情况,项目法人及时组织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出台今年度汛技术条件,制定度汛方案和防洪预案,优先保证二期二段枯水围堰防护、电站厂房前后8扇闸门制安下闸挡水等防汛关键节点工程的施工,确保度汛工程汛前完成,并提请上级部门协调棉花滩等水库给予防洪调度支持,严阵以待、确保度汛安全。

  同时积极协调相关方面加快碎石、水泥等材料的恢复供应,加强民工输出地的对接、争取机工、技术工人近期安全返工,督促各参建单位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科学组织、加快工程形象进度,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力争今年底下闸蓄水目标不改变。

  据了解,至2020年1月底,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39.71亿元,占工程初设批复概算总投资59.19亿元的67.1%,其中2019年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2020年已累计完成投资5213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0亿元的5.21%。工程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计划于2020年底下闸蓄水,2021年开始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