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定子吊装成功
发布时间:[2021-05-06]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010

    4月29日15时28分,在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广东梅州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龙湖电站首台机组(4号机组)定子在厂房桥机牵引下,从厂房安装间缓缓翻身、上升、行走、精准落入机坑。经过这一系列严谨有序、安全规范的操作,顺利完成了定子吊装。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水轮发电机组由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发电机组额定功率2.5MW,额定电压10.5kV,额定电流1527A,发电机组主要包括定子、转子、组合轴承、转轮及泡头等。其中定子主要由机座、铁芯、绕组(条形线棒)及前支撑板等部件组成,主要技术参数包括外径7.92m的机座、外径7.38m的定子铁芯、定子铁芯全圆42035张冲片、34股条形线棒。

    发电机组发电原理是通过转子产生旋转磁场,定子绕组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从而产生感应电动势,并通过接线端子引出电能。而定子是发电机组中“静止不动”的部分,是发电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因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发电机组体型过大,定子在现场拼装完成。在项目法人单位和项目公司的精心组织下,监理单位严格把控质量措施,施工单位做足做细施工组织措施,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安装工艺及安装程序,经过50多天的接续奋战,发电机定子完成拼装经检验合格,成功吊装完成。


    首台机组定子的顺利吊装,是继导水机构、主轴、转子成功安装后的又一个重要环节,标志着首台机组主要部件套件安装基本完成,为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龙湖水电站2021年上半年首台机组按时投产发电目标又迈近了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