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关注 >
高陂水利枢纽科研成果获安全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8-28]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045

    日前,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公布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名单,由梅州市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主导,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风化花岗岩边坡旋扭滑移机制及应急处置和精细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安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安全科技进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国家应急管理部授权,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设立并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组织评审的奖项。第二届安全科技进步奖评奖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项目1069项,最终评出获奖项目468项,其中一等奖43项、二等奖177项、三等奖248项。

    广东梅州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地处花岗岩风化壳带,在电站厂房和尾水渠基坑开挖过程中,曾先后三次突发重大地质灾害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危及工程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隐患治理过程中,梅州市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主导开展了“基于花岗岩风化特征和边坡旋扭滑移机制的应急处置和精细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揭示了地质构造控制下风化花岗岩边坡旋扭滑移机制,建立了以卸载和截排水以及工程施工相结合的高边坡滑坡快速应急处置模式,提出了符合现场施工的精细化施工方案。治理方法较常规处理方式节省近半年时间,节约工程处置投资近2000万元,并为施工生产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