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2018年防洪度汛应急抢险演练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16]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881

根据上级、市三防指挥部和工程建设相关管理的要求,为切实做好2018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为快速、有效、有序的应对在本项目发生洪水时,通过启动防洪度汛应急抢险预案,确保项目区域在突发险情时,在最短的时间内充分发挥安全保障机制,快速、有效、有序的实施救援工作,最大限度的使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市工程建管处组织,项目公司负责实施,各参建单位共同参与,于4月13日在一期基坑进行了2018年度防洪度汛应急抢险演练。演练按照预定的《2018年防洪度汛方案及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和《2018年防洪度汛应急抢险演练方案》进行的有序、紧张。此次防洪度汛应急抢险演练的主要科目有3项:围堰外侧护面钢筋笼加固处理、防洪度汛应急撤离演练、基坑充水;另外,由演练总指挥,市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刘震涛同志临时增加了1个无预案演练科目:应急电源启动与切换。各科目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现把演练情况总结如下 :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落实部署

在市工程建管处组织,项目公司负责实施,各参建单位共同参与下,各参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演练工作作出指示、要求、部署。从演练的策划、前期准备、组织正式演练的各个阶段,领导全面部署,安排周密、紧凑,对整个演练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实施控制。演练小组领导及成员,身先士卒对演练工作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和指挥,并参与演练方案的多次讨论和修订工作,积极带头参加演练前的受训,为保证演练的时效性,各演练小组组长到各自负责的现场实情考察,掌握模拟演练情况后对方案进行调整和部署。

二、演练目的明确,紧扣预案策划周密

从工程2018年防洪度汛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经过认真研究确定本次演练的主要任务,其主要目的是验证应急预案与现场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发现问题以便及时纠正、改进,使参建人员熟悉应急处置的整个程序,增强参建人员的防洪度汛能力和信心,通过演练使所有人员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了解所有洪灾的可能性及防范措施,使大家得到锻炼。一旦发生事故,懂得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何去做等。从而提高参建人员的防洪度讯安全意识和素质,确保应急行动高速有效地完成。

三、提高认识,不断总结经验都不足

应急抢险演练是在模拟事故的条件下实施的,是更加接近实际的训练和检验应急预案效果的手段。也是检查应急准备周密程度的重要方法及评价应急预案准确性的关键措施。纵观演练的4个科目:围堰外侧护面钢筋笼加固处理、防洪度汛应急撤离演练、基坑充水、应急电源启动与切换的全过程,我们应急反应能力和方案预案得到了很好的检验,但是也发现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引以为戒,不断进行改进和提高。下面将存在的主要经验和不足总结如下:

1、通过演练提高了项目全部建设者的防汛抢险意识,各参建单位做好了防汛抢险的思想准备。

2、检验了我们防汛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3、检验了各部门班组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通过指挥调度、防汛组织、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配合,提高了协调作战能力。

4、检验了我们的抢险队伍,全体参战人员严格纪律、紧张有序的作风,表现了较高的综合素质,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5、由于部分员工第一次参加演练,对配合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相互协调配合不够。

6、部分一线员工防汛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加强预警机制的完善,做到及时有效的信息传达。

通过演练,各位建设者的抢险责任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后,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必将在梅州市委、市政府和市三防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备战准备,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全面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应急抢险能力,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高标准建设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项目提供坚强保障!

总之,这次应急预案的演练,按照事先周密策划的演练布置顺利完成,达到了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从而证明工程制定的应急预案中,抢险及人员、设备应急撤离是可行的。通过应急演练,使参建人员熟悉了必要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应急抢险的能力。

应急演练工作虽然结束了,但防洪度汛工作才刚刚起步。为了不断提高参建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抢险能力,以便在洪水灾害的应急抢险行动中,达到快速、有序、及时、有效,要将开展应急预案的培训工作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以提高参建人员的应急抢险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有效降低洪水灾害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附:

1、演练相关照片

2、签到表

3、演练方案

演练准备工作完毕,向总指挥进行请示


演练开始,信息报送


抢险一队跑步前往演练地点


抢险一队开始围堰冲刷抢险演练


拉响警报,准备组织人员撤离


抢险二队上游基坑小组进行撤离


围堰模拟充水后,充水组向现场指挥报告情况


演练结束,总指挥、市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刘震涛做演练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