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中央及行业媒体“最美家乡河”采访组 采访报道“韩江明珠”高陂水利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2018-06-01]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814

5月31日,2018年“中央及行业媒体走基层——走近最美的家乡河”采访活动走进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采访报道工程水资源利用及保障水生态安全相关内容。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邝明勇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采访组由《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水利报》《中国改革报》《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旅游报》《中国应急管理报》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及行业媒体记者组成,5月30日至31日来梅针对韩江开展“走近最美的家乡河”采访调研活动。采访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基坑施工现场,听取了工程建设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工程对防洪、供水、水生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广东韩江素有粤东人民的“母亲河”之称,并于2017年底成功入选首届全国10条“最美家乡河”。位于梅州境内韩江干流的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宗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发电、航运及生态效益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通过上下游堤库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城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主要堤围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惠及揭阳、潮州、汕头约850平方公里、人口约625万人;同时,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惠及人口约750万人;工程还可改善韩江干流的航运条件和下游河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