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水利部水规总院来梅审查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右岸上坝道路边坡抢险治理及设计变更
发布时间:[2019-03-01]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818

226-28日,水利部水规总院书记陈伟、总工程师温续余率专家组来梅对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右岸上坝道路边坡应急抢险及治理设计变更报告进行实地审查。省水利厅总工程师邝明勇、梅州市副市长温向芳等陪同。

专家组一行来到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检查了工程建设进度,并对右岸上坝道路边坡应急抢险及治理进行了实地查勘。随后,专家组召开审查会议,听取设计单位关于右岸上坝道路边坡应急抢险及治理设计变更的汇报后,对应急抢险及治理设计相关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

专家组认为,受施工开挖、连续降水等影响,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右岸上坝道路边坡浅部全、强风化岩体发生变形破坏,严重影响省道S222线、韩江航道、施工用电线路等设施运行安全,对工程施工安全也造成较大影响,因此对边坡进行系统整理是必要的。专家组基本同意设计单位提出的右岸上坝道路边坡治理方案,并对设计变更内容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要求设计单位及时修改报告内容,按程序上报审批,保证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推进。

据悉,受地质构造影响、岩石风化程度及连续降雨等因素影响,201612月~20178月,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右岸上坝道路桩号YSK0+625YSK0+850范围的边坡先后出现裂缝、滑动和鼓裂等变形,该段山体边坡变形对附近的省道S222线、韩江航道、施工用电线路N33-N36塔架等设施安全运行及工程施工造成较大威胁。设计单位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补充地质勘查,广东省水利厅组织项目有关参建单位研究确定了现场处置方案,项目业主市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管处组织实施了应急处理及相关边坡治理。在以上工作基础上,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于201810月编制完成了《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右岸上坝道路边坡应急抢险及治理设计变更报告》,广东省水利厅将该报告上报水利部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