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责任编辑: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 浏览次数:21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615日至8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09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我处对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处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主任办公会,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方案,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层层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为落实整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细化任务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我处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领巡察整改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和方向。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开门见山、实事求是,按照“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式,大胆指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班子成员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意识。

针对巡察反馈五大方面问题,我处逐项研究,经梳理细化分解为16个具体整改问题,并围绕问题根源,对应提出55条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期限。

(三)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进度。实行“台账式管理”制度,列出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分类梳理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处务会每周听取一次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每次主任办公会都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落实工作进行有力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制定《梅州市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处关于市委巡察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事项需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计划等清单》,重新修订处制度汇编,完善机制体系建设。

目前,细化分解的五项1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占任务数的100 %

二、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的领导作用不够突出,履职为民有差距

(一)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够突出

1.对“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不规范,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修订完善《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主任办公会议。修订完善《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划分主任办公会、处务会职责,明确主任办公会议事范围,主任办公会每月固定召开一次;完善执行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前由专人收集重大事项议题,汇总整理提前书面通知班子成员,以便会议研究决策,会议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大决策经过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规范和监督议事决策行为。

二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任办公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采取原文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观看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规范会议记录。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由专人记录,认真记录决策事项讨论研究过程,注明记录人,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规范会议记录。

(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够到位

2. 对“对民生问题重视不够,督促项目施工单位文明施工有差距,协调解决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我处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主动协调、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忙群众之所需,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加强与大埔县的沟通,积极协调大埔县加快库周道路建设和村道修复工作,努力协调解决群众反馈问题。我处已向大埔县提交村道复建的相关招标文件,大埔县已完成村道复建的公开招标工作,并已经开工建设和稳步推进。

二是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跟进排水工程,解决附近村道排水问题。目前,九龙村村道排水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强化文明施工管理。统筹协调督促相关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广东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检查指南》开展检查、巡查、整改,切实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和工地环境保护,采取加强围档封闭施工管理、洒水车往返道路和工地进行洒水等各种有效措施治理工地扬尘污染,严格控制施工噪音、切实加强工程施工道路的维修养护,努力改善工地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使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是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和施工现场管理工作。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施工现场,至少每周一次对施工安全、施工质量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影响周边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并立即整改,做到以人为本,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动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不够有力

3.对“推动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工作不够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成立市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领导小组,加强对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自验、初验工作的领导。并协调督促大埔县成立大埔县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征地移民工作百日攻坚战指挥部,全力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各项工作。从20209月份开始,工程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各项工作加速度推进。截至目前,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工作通过省级终验。

二是督促协调大埔县人民政府编制完成《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移民临时搬迁安置实施方案临时过渡方案》和《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库周道路实施阶段交通临时通行方案》临时过渡方案和应急预案,解决安置区建设滞后带来的问题,做好移民人口的安置工作,确保移民的正常生活。

三是督促协调大埔县按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做好地类变更资料补充完善工作,并会同设计、移民评估监督单位按有关规定要求对大埔县提交的已经补充完善的地类变更资料进行审核后予以签证确认。

 

第二方面问题:思想建设不够严实,政治学习领导表率差

(一) 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

4.对“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中心组学习。自巡察整改以来,我处每月按时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班子成员轮流作中心发言,轮流讲心得,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推动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二是根据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时事热点和我处实际工作,确定每月学习主题。202010月,我处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专题学习计划,增加了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

三是加强调研工作。处领导班子成员每周深入工地建设现场开展调研工作,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四是督促中心组成员开展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必要书目,下工夫刻苦学习,利用好“学习强国”和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深入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学习心得在集中学习时进行分享,并定时上交学习心得体会。

(二)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5.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我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

二是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我处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我处召开主任办公会,部署研究民主生活会,强化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要求民主生活会要开出质量,要深刻、切中要害。会上,领导班子间根据实际提出批评意见,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

三是做好整改环节的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整改措施进行通报,强化整改环节的督导检查。同时开展对整改工作的追踪和“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实效,避免出现敷衍了事和形式主义现象。

(三)对党员干部学习督促检查不力

6.对“对党员干部学习督促检查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丰富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结合纪律教育月、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让党员干部经常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影响从而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二是加强对学习效果的检查。在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中层副职以上干部按学习方案按时上交了心得体会。在之后的各项专题学习中,结合实际要求全处干部职工上交学习心得体会,并针对专题学习进行评价,以达到提高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三是加强对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的督促检查工作。根据学习计划和要求,定期通知,及时提醒全处干部职工按时完成相关学习内容,确保学习计划落实到位。

(四)“三会一课”活动开展不正常

7.对“ 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次数明显不足。”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我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制定我处“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并制定《党务工作会议记录标准》,规范“三会一课”记录。

二是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利用“三会一课”,通过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己学等方式,不断加强支部学习教育,自开展巡查整改工作以来,共集中学习4次,专题党课1次,主题党日3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让党员干部经常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影响从而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三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208月起,党支部每月按时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8.对“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提升领导班子思想认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处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进行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研究《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部署我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同时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中。

二是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通过采取中心组学习、宣讲会、专题党课、学习强国,干部网络自学等有效途径和措施,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让党员干部经常受到正确思想的教育影响从而坚定信仰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三是修订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在原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我处补充完善了《市高陂建管处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防控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始终坚持做好网上舆论管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具体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第三方面问题:人事工作不够规范,专业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一)干部人事工作有缺失,档案管理不规范

9.对“干部人事工作有缺失,档案管理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市高陂建管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人事档案管理的职责、方法及要求,明确由专人管理人事档案。

二是加强档案管理业务培训。我处综合部安排档案管理人员到相关单位开展人事档案管理学习,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三是强化人事档案管理。已完成我处保管的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工作。

(二)专业技术干部偏少,不够重视业务培训

10.对“部分干部职工存在“本领恐慌”,普遍反映学习借鉴他人先进经验指导自身建设管理工作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根据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实际,制定了我处2020年第四季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二是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20201110日,结合消防月活动,我处举办了消防知识培训,树立消防安全文化氛围,提高干部职工消防知识储备。

三是公开招聘技术人员。20208月份以来,我处按公开招聘程序,正由主管部门组织,招聘技术人员3名,充实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党廉责任不够到位,制度执行有差距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差距

11.对“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与业务工作同等位置”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加强党廉责任的学习。处领导班子及时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党廉责任制落实。我处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总结部署党廉工作。同时在平时工作开展过程中,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起考核。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确保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谈话提醒流于形式

12.对“处领导班子对抓早抓小,谈话提醒的制度要求落实不到位,存在敷衍了事情况。” 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出台谈话提醒实施方案,规范谈话提醒工作。制定《市高陂建管处谈话提醒实施方案》,涵盖谈话范围、谈话程序和工作要求,从制度上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推进党员干部提醒谈话工作常态化。

二是认真开展年度谈话提醒工作计划。严格落实每名干部职工由上级主管人员谈话1次以上的规定,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

三是统一规范谈话记录登记表。每次开展提醒谈话时,记录人严格按照登记表上的内容做好谈话提醒记录,会后经谈话人、谈话对象核实签字后,做好整理存档工作。

四是扩大谈话提醒覆盖面,让谈话提醒成为常态化。20201030日,处领导班子集体对新提拔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

 

第五方面问题:纪律意识不够强,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

(一)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

13. 对“违规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于20206月起停止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

二是修订完善了《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期施工补助及伙食补助标准》。

三是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20201030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学习财经制度,专题研讨补助标准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核查相关财务制度,提高纪律意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

14.对“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对超出1000元的进行转账支付。我处进一步加大了现金管理的力度,全面规范现金使用,严格实行现金管理相关规定目前,已杜绝了超现额使用现金的现象。

二是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执行合同签订和资金拨付程序。巡察指出问题后,我处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要求相关责任人举一反三,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签订合同,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目前,已将巡察发现问题的合同按程序补充了签名及盖章。

三是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三)未执行工会会费收取规定

15.对“未执行工会会费收取规定”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执行省总工会明确的:“按工资总额千分之五的标准计收工会会费”规定。

二是严格按工会会费收取标准补收工会会费。除已离职的职工外,向所有工会会员补收2018年、2019年、2020年应收会费的差额。

三是加强工会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的学习。我处组织工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推进我处工会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发展。

(四)公车配置、管理使用不规范

16.对“公车配置、管理使用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

整改状态: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已将超编车辆上交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

二是修订完善《公车使用管理细则》,通过车辆定点停放、定线路行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规范用车记录等措施进行整改。

三是PPP合同约定及规范与PPP项目合作伙伴补充签订用车管理协议,确保严格按PPP特许经营协议加强用车管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寻局面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我处在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依然繁重。下来,我处将坚持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态度、更实的作风、更深的行动,破重点、攻难点、稳成效,全力推进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一)以最严的要求,夯实责任落实到位。

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要求,破重点、攻难点、稳成效,确保按时保质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仍需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职责,加速推进,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以最细的态度,攻坚破难推动落实。

在后续整改过程中,坚持以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的要求,攻坚克难求突破。在巩固前期取得的整改成效的同时,重点围绕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加速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以最实的行动,举一反三形成长效。

对照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前期取得的成果。并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从权、事、人、物等方面寻找共性问题,分析深层原因,深化制度建设,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做好巡察成果转化这篇文章,推动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发展提档升级。

我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决策,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努力将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惠民工程、廉洁工程、绿色工程”,为创建“九龙湖”优美风景区创造良好条件,为梅州打造“三宜”城市,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力争以最好的面貌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3-5833809;邮寄地址:梅州市梅江区江边路29号高陂水利枢纽建管处;邮政编码:514000;电子邮箱:mzgbsn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