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运行管理 > 工程动态 >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一期建设进入后期阶段
船闸今年10月具备通航条件
发布时间:[2018-07-08] 责任编辑: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3660

经过两年半的施工,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建设已进入后期阶段。船闸人字门及两扇泄水闸弧形闸门已经完成安装。预计一期横向围堰(含一段、二段)将于10月完成拆除工作,船闸具备通航条件。

设鱼道让鱼儿自由出入

根据工程规划,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洪水标准10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1000年一遇,正常蓄水位为38米,设计洪水位47.44米,发电死水位28米。

数十米高的大坝飞跃韩江,拦截激流,守护下游平安。但水位抬高后,水中畅游的鱼儿又该怎么办,其繁衍生息的家园会被大坝所阻断吗?关键就在高陂水利枢纽右岸一条斜挂在边坡的通道——鱼道。作为工程主要建筑的五大部分之一,鱼道总共有890米长、2米宽,出口位于泄水闸及电站厂房之间。据项目总工程师黄先廉介绍:“大坝发电时,鱼类无法进入上游,为此,我们设计之初就考虑预留一条鱼道,解决鱼类洄游通道的问题。”该鱼道采用缓坡设计,设有横隔板,同时在鱼道中设置“休息平台”,减缓鱼槽内流速,让鱼类包括花鳗鲡等能顺利通过,洄游产卵。

创新设计满足工程要求

高陂水利枢纽建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高陂水利枢纽以“韩江明珠 碧水高陂”为总目标,牢牢把握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争创“大禹奖”“鲁班奖”。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枢纽工程的设计工作。记者采访获悉,该院在工程设计过程中,积极创新设计,针对高陂水利枢纽的“一种新型水闸纵向全贯通检修通道”设计已申请发明专利被受理。该设计一改以往检修通道外挂的方式,根据高陂水利枢纽闸孔数多(19孔)的特点,通过内部横向和斜向通道实现闸顶到胸墙底部纵横联通。“我们在着手进行项目设计之初,就提出对相关结构进行优化,经反复论证,最终敲定新方案。”经过设计改良后,19个检查竖井改为3个检修斜道,连通了整个检修维护通道。这些改变不仅能够更好满足检修功能,方便运营维护人员安全通行,还能实现闸墩无外挂,更简洁美观安全。

今年5月,高陂水利枢纽另一项设计——“一种弧形闸门闸墩优化”获实用型专利证书。该设计可直接将金属构件垂直吊入预留空腔,避免从侧面拉进预留孔洞,极大地方便金属构件的安装,方便二期混凝土浇筑,质量也有保障。(首席记者张柯 通讯员胡政韵)